张姓背后的秘密,为何几千年竟没有一个统一王朝是姓张的?

用户[1**********] 05-15 17:42 1015赞

王李赵在百家姓中从古至今占据着重大比例,在整部二十四史中,当过皇帝的姓氏“李、赵” 是大有人在,唯独张、王二姓比较少。王姓吧,至少还有西汉末年的一个新朝开拓者王莽,哪怕是篡位吧至少还算有一位皇帝人选。唯独张姓,自古以来人才济济,什么张良、张飞、张九龄、张之洞等各类名人都有,只有皇帝之位空缺。

“张王李赵遍地刘”,张姓经常名列第一,人数从来都是最多的一个姓氏群体。为什么这么庞大的一个姓氏,却鲜出现过帝王呢?翻遍史书,可以发现,张姓一直繁衍昌盛,人丁兴旺,在华夏大地的许多地方发展成为名门望族。甚至,连最牛叉的人物——老天爷也姓张啊,不是有部戏剧《司马茅告状》中称之为“张玉皇”嘛!玉皇大帝叫张百忍,是统领三界最高的神。生前原是一个大寨的寨主,原名张友人,幼年时即聪敏过人,行善积德,后历经3200劫难,方才修成金身。

张家湾是个几万人的大山寨,张友人就是此寨的寨主。男人治理好一个小家尚且不容易,张友人居然能够将这么大的一个寨子治理得井然有礼。问他有何高招,张友人笑了笑说,无非一个“忍”字。也许,正是张玉帝的“忍”字思想,让张氏后世子孙不敢张扬、霸道,更不敢有敢为天下先的豪迈。

“皇帝轮流坐,明年到我家”是中国人最熟悉的俗语,可是有几人能善终的?还是张氏先人张百忍聪明,高山流水心自知,人间冷暖也只有知己知道,好好活着比什么都强,百忍成钢,千忍成仙,万忍成佛,方为大道。

345评论

巴山夜雨涮锅 历史问答专家 05-12 01:09 594赞

谢邀。

张姓作为大姓,为何几千年没有一个统一王朝是张家人?

其实吧,这事儿的一个原因是:历史上的统一王朝,本来就太有限了……

咱们掰着指头算算,夏商周还是共主性质。从秦算起,中国称得上大一统的,其实只有秦、汉、晋、隋、唐、宋、元、明、清。(宋都略勉强)。一共才9个王朝而已,还要去掉两个少数民族,汉人政权总共7个。

以区区7个大统一王朝,也就是只有7个姓氏能够形成统一王朝,那么,大部分姓氏当然是没法入选的。

从概率上说,张姓虽然是四大姓之一,但其人口如今大约也就占全国的十分之一。以这个比例,就假设每个朝代都完全用“随机抽签”的方式从全国人民中选一个人当开国皇帝,那么张姓人入选其中某一个王朝的概率也就是10%。稍微计算下可以得到,张姓同时落选所有七个王朝的概率接近35%,也就是三分之一强。这样的事情发生了也没多稀奇。

从事实上说,7个汉人大统一王朝中,前六大姓有刘汉、杨隋、李唐三个,六大姓之外的则占了秦、晋、宋、明4个王朝。考虑到前六大姓占中国总人口大约也就是不到一半,这个比例基本上还是挺靠谱的。

192评论

张生全精彩历史 历史作家 04-13 19:39 1402赞

张姓是一个大姓,为什么历史上却很少有张姓当皇帝?这确实是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。

当然啦,也不是绝对没有人当皇帝。有人做过一个统计,历史上至少有36个张姓人当过各种王或者皇帝。但是这些皇帝都当得不怎么样。不怎么样的表现就是,第一,这些皇帝很少有传到第二代的。第二,这些皇帝都不是什么明主,大都是像伪楚皇帝张邦昌,大西混世魔王张献忠这种角色的。

张姓人当皇帝的不多,当得不好,但是,大臣却非常多,而且都是济世之才。比如汉初的留候张良。可以说,没有张良,就很可能没有刘备的江山。而且张良这个人非常懂得进退,刘邦建国后杀功臣杀了很多人,但是他根本就没想过要动张良。再比如说明朝的张居正。如果明朝没有张居正的辅佐和改革,很可能明朝早就灭亡了。再比如清朝的张廷玉。清朝统治者限制汉人当官,很少有汉姓大臣能够在皇帝那里得宠的。张廷玉不但得宠,而且当了三个皇帝的首辅大臣,在位上政绩也是很明显的。包括清末搞洋务运动的张之洞。

那么张姓为什么很少有人当皇帝了?有一个很傲气的说法是,张姓人根本就不屑于当人间皇帝,要当就当天上的皇帝。玉皇大帝是怎么来的,有很多个版本,不过这些不同的版本都有一个共同点,就是玉皇大帝姓张。

当然啦,这种说法很可能反映了在古人的心目中,也是对张姓很少当皇帝这件事愤愤不平,所以才搞出了这么一出,这多多少少有些酸葡萄的味道。

还有一种说法,就是唐代的时候,当时郓州有个人叫张公艺,九代同居,竟和和睦睦,相安无事。唐高宗很好奇,问怎么回事?张公艺拿出一张纸,写下了一百个忍字。唐高宗十分赞赏,干脆就赐了一块“百忍堂”匾额给他。由此,张姓人就“忍”字作为祖训流传了下来。

当然了,这个故事是不是真的,不太确信。为什么呢?至少有一个疑点:九代同堂。如果真是九代同堂,那第一代不知道有好大的年纪啊?

但是不管怎么说,这种说法是比较正能量的。就是我们不要把当皇帝作为我们的追求。天下就只有一个皇帝,如果大家都去追求当皇帝,这天下就无法有安宁了,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忍,只有忍才能和睦相处,才能天下太平。

417评论

皇帝不称朕 历史学博士 历史问答专家 04-30 11:01 478赞

答者:“皇帝不称朕”头条号胡丹

(1)

说姓张的之前,先说说姓胡的。

我姓胡,胡家祖上没什么势力,最起码的,连一个皇帝都没出呀!有人说“胡亥”。快打住!胡二世吉不吉先莫说,他也不姓胡啊!

胡家人口可不少,在19个人口超过总人口1%的大姓中,排在第13位。我翻孩子的《语文》书,其中有一首《姓氏歌》,道是:“你姓什么?我姓李。什么李?木子李。他姓什么?他姓张。什么张?弓长张。古月胡,口天吴,双人徐,言午许。”我们“古月胡”仅仅排在“弓长张”之后呢!

瞅瞅老胡家,姓张的,你可以说:“吾不孤也!”

(2)

张姓在元代就已经进入汉人五大姓氏之列。这“五大姓”是:张王李赵刘。

赵家在宋代的《百家姓》上,爬到了姓氏榜的第一位,全凭赵家有人做了皇帝。

这个榜单的排名是:“赵钱孙李,周吴郑王”。《百家姓》并不按人口多少排名,但姓氏排在前面的,一定是当时的大姓。

上面我说了两个姓氏榜单(五大姓和百家姓),王姓都在其列。

姓张的朋友,如果觉得祖上没出天子,很有些“冷落清秋节”的感觉,那么看看姓王的吧!

历史上,姓王的就出了一个王莽。这位,只有15年的皇帝命,皇帝帽子还是从老刘家偷来、篡来的,下场还很惨,吹嘘这样的祖上,大概还怕闪了舌头吧——简直是有还不如无呢。

(3)

姓张的人口众多,史上却从来没出过一个天子。很久以前就有人注意到这个现象了,所以让道教的玉皇大帝姓了张,算是一种补偿心理吧。或者反过来说,因为玉皇大帝姓张,已经在天上霸占了一个永恒的帝位,人间就不能太贪心了,得分给别姓——这也算是为张姓不出皇帝提供了一种玄妙的解释吧。

其实啊,如果把眼光只限定在姓张的身上,就会觉得,姓张的人口多,却不出天子,实在是上天的不公。如果把眼量再放长一些、放宽一些,就会觉得这并没奇特之处。

(玉皇大帝)

首先,像我上面说的,中国许多大姓,都没出天子,比如姓胡的、姓王的,还有很多。中国古代的正统王朝,从夏商周算起,历秦汉三国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,差不多扳十根指头就数出来了,而且其中还有些少数民族政权。然而我国人数超过总人口1%(现在的基数可是14亿人!)的大姓就有19个之多;全国人口排前20的大姓是:李王张刘,陈杨赵黄,周吴徐孙,胡朱高林,何郭马罗。大家看看,这20家里,有几家祖上做过皇帝?

应该说,张氏“不出皇帝”不足为奇。

其次,与大姓出不了皇帝相反,史上却是小姓出天子多,比如夏商周三朝,分别姓姒、子、姬。秦姓嬴。三国魏姓曹。南北朝太乱,北朝我就说一个拓跋,南朝说一个萧。元与清我就别说了。

朋友们想想,这不很正常么?姓氏是家族血统的代表符号,姓氏背后是家族的荣誉、财富、权势与传统;姓氏讲究的尊贵(质),而不是量。所以,人口众多并不能成为皇帝必然也要多的理由。

(4)

本题说的是为什么几千年统一王朝没有姓张的做皇帝。

前面说了,历史上的统一王朝非常少,而姓氏甚多,很有点僧多粥少、不够分的感觉。统一王朝或正统王朝的帝王姓氏,就那么几家。

但姓张的并非没有出过“帝王”。比如十六国时期在西北割据的“前凉”,立国76年,其王室便姓张(前凉虽然向远在江南的东晋称臣,但实际上是一个独立的国家)。

史上张家帝王其实蛮多的,但有意思的是,张氏帝王有三个特点:一是自封、自立山头的多;二是寿祚多短,许多人不待“二世”,一世即亡;三就是没一个强大。

为什么呢?这就是姓张的人口基数多显作用了。但逢乱世,群氓蜂起,纷纷造反起义,姓张的人多嘛,各路“农民军”或土豪军阀中,总免不了要冒出几个姓张的大王出来。

虽然姓张的没做天子,但姓张的著名“大王”最多,也足以自傲了!

所答即如此,希望大家喜欢(能读到此,便是喜欢啦~~)。

63评论

谈古论金 文史专栏作者 文化问答专家 05-31 12:37 21赞

你造张姓人为建立统一王朝有多努力吗?!

东汉末年,张角以自身的医术结合《太平清领书》上的内容,拯济救助百姓,得到了普遍的拥护,创立了太平道,以宗教的方式笼络人心,在贫苦农民中树立了威望,信众多达数十万。张角利用他在民众中的威望,将青、徐、幽、冀、荆、扬、兖、豫八州的信众分为三十六方 ;大方万余人,小方六七千人;每方设一渠帅,由他统一指挥,为大规模的起义做好了准备,意图推翻汉朝,并建立由黄巾军实质也就是张家统治的新天下。

汉灵帝光和七年(184年,即甲子年),张角相约信众在3月5日以“苍天已死,黄天当立,岁在甲子,天下大吉”为口号兴兵反汉;“苍天”是指东汉,“黄天”指的就是太平道,而且根据五德始终说的推测,汉为火德,火生土,而土为黄色,所以众信徒都头绑黄巾为记号,象征要取代腐败的东汉。张角一面派人在政府机关门上写上“甲子”二字为记认,另一方面派马元义到荆州、扬州召集数万人到邺准备,又数次到京师洛阳联络宦官,想要里应外合。

后来因为情势变更,起义提前发动,一时间席卷天下。

张角本人称天公将军、大贤良师,弟弟张宝称地公将军,另一个弟弟张梁(袁宏《后汉纪》作张良)称人公将军。不过三人很快就死于战事或病死了,大事未成。

如果我们深入考察的话:

张姓的地位并不仅仅是因为张角及其兄弟姓张,而是与道教传统有关。

要在张姓之中寻觅到一个被神话的著名人物并不难,那就是辅佐汉高祖刘邦夺取天下,并功成身隐的神秘人物张良,他的事迹,无论在正史中还是野史小说中,都极具宗教色彩。

在汉代的谶纬书中,有“代者赤兑……黄佐命”的记载,郑玄注解道:“此赤兑者,谓汉高帝也,代周苍,故为赤,赤,火色也;黄者,火之子,故佐命,张良是也。”

虽然,现在到底是因为姓张具有特殊的宗教意味而为后世“仙师”托名,还是因为两汉宗教领袖中张姓恰巧居多所以附会,还没有定论;但是,即使是巧合,这个巧合背后也有张良的影响存在。

因为黄巾和五斗米道的失败(和归顺),后来的张家宗教领袖虽然也将血缘追溯到张良(《汉天师世家》称张良为张道陵的九世祖),但又必须煞费苦心洗白自己,与太平道、五斗米道切割。成为相对纯粹一些的宗教人物。

虽然在道教正一部和洞真部的经典中(如《三天内解经》和《太上无极总真文昌大洞仙经》),张良的地位非常之高,甚至成为“道君天尊”,但WULI张姓再要夺天下,就不那么容易了。

黄天当立,其内涵说的就是建立张姓天下,张姓不能混一宇内、仙福永享,是不能也,非不为也。

2评论

时过境迁6071821908 05-15 14:45 50赞

首先,张姓的祖辈就是皇上,而且当得最早。史书记载,张氏的始祖张挥是皇帝之孙,所以张姓是正宗的皇室血统。

严格说,东晋十六国时期的前凉是我国历史上唯一的张氏王朝。

公元三世纪到四世纪初,西晋衰亡,东晋偏安东南一隅,在北方及西南的巴蜀地区,先后出现了十六个各民族建立的政权,属于汉族的有三个,前凉就是其中之一。

历史上,西汉时期张耳被刘邦封为赵王,张耳的十七世孙张轨建立前凉王朝。

张轨(255—314年),字士彦,晋惠帝拜张轨为凉州刺史,治姑臧。张轨到任后,沿用当地的有才干的凉州大姓,共同治理凉州。他劝农桑,立学校,并始终对西晋表示忠诚,以维系民心。他还多次击败入侵的鲜卑部族,保境安民,威震西土。

张轨病死后,长子张寔继职。在父子相继执政的二十年间,因为他们政治上比较开明,加之又远离中原战火,凉州是中国北方较为安定的地区,而前凉都城姑臧则成了西北地区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。

320年,张寔被部下阎沙所杀。按照父死子继的成规,应由他的长子张骏接替,但张骏当时还是个13岁的孩子,无法处理政务,只好按兄终弟及的传统,由张茂继任执掌政权。

张茂在位期间,善纳谏,能断事。324年张茂病死,因膝下无子,又交回到张骏手中。

张骏善于用人,又勤于政事,在他的治理下,河西地区民富兵强,成为战火纷飞的中国北方少有的繁荣地区。

346年张骏病死,他的次子16岁的张重华继任。张重华为人沉默寡言,宽和持重,即位后对内减轻赋税、停建御用花园,对外派使者修好于后赵,似乎所想有所作为。

张骏、张重华父子统治的三十年间,是前凉的鼎盛时期。353年张重华死后,皇位被奸诈的张祚夺走。此后张氏宗室内乱不绝,凉国大姓也起兵反抗,十年争权夺位的斗争使国势大衰。张天锡掌权后,整天沉溺于酒色之中,不处理政务,就这样稀里糊涂地过了十年。

376年,前秦主苻坚以步骑十三万大举进攻,张天锡被迫出降,前凉灭亡。

前凉王朝,自301年西晋朝廷拜张轨为凉州刺史,至前凉末主张天锡投降前秦,共九主七十六年。他们虽然名义上自称晋臣,实际上自张轨以来,早就成了一个独立王国,为中华文化的发展,做出了重要的、不可磨灭的贡献。

  据传,玉皇大帝姓张,太上老君姓李,东华帝君姓王。这样,张、李、王人间三大姓中,天庭都有大佬做后台,这也是这三大姓人丁兴旺的原因之一。

评论

用户[1**********] 04-01 10:41 913赞

古代皇帝为什么没有一个姓张的?原来是“天然有人”!

回首中国封建社会时期中的历代王朝,我们不难发现,其中称王的姓氏有赵姓、刘姓、朱姓等等,甚至连占比较小的爱新觉罗氏也建立了自己的政权,可张姓,这一占中国百分之七人口的大姓,却从未出过一位皇帝。这又是为什么呢?

可能大部分人看到这个问题会想,这当不当得了皇帝,是要看个人的能耐啊,张姓中若是没有能够脱颖而出、敢于争先的人,自是出不了皇帝的。这又有什么值得好奇的。

其实非也。有不少人认为,这历代张氏子孙中均没有出过一朝天子,其实是注定的。这话又是从何说起呢?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。

首先,我们需要先对张氏这一姓氏的起源有个大致的了解。

根据史料记载,黄帝青阳氏的第五子,名挥,制作了弓长,在黄帝与蚩尤一战中帮助黄帝打败了蚩尤,立下了不小的功劳。黄帝为了赞誉其发明与战绩,特赐张姓为他的姓氏。这位张挥便是张氏一族的祖先。

人们对于张氏一族从未出过皇帝,主要是认为,天上的玉皇大帝也是张姓。因此人间若再出一位张姓的皇帝便不太妥当。毕竟总不好这天上地下的主人都是同一族吧。

那么张氏又是如何成为天上的玉帝的呢?民间主要流传着以下两个说法。

其一,姜子牙在册封众神时,本是将这玉皇大帝的差事留给了自己,只是还未告诉众人。当众人向他问起此事的时候,姜子牙便只说了一句“天然有人”。可姜子牙却是怎么也没想到这“天然有人”正好与“张有仁”谐音,听到此话的张有仁故以为姜子牙是将这玉皇大帝的职位给了自己,立即叩首,拜谢姜子牙。姜子牙对此无可奈何,碍于颜面也不好将自己所说的话收回,便只好让张有仁当上了玉皇大帝。

其二,上古时期天上并没有任何统治者,缺乏井然的秩序,太白金星便来到民间寻找管理天庭的合适人选。太白金星得知民间的张有仁管理村寨十分得当、受人敬重,于是便让张有仁上天管理天上的事务。

既然天上的皇帝已是张氏,人们为了触犯天神的权威,自是不会再让张姓做人间的皇帝。仅有一个例外,历史上有位傀儡皇帝,先不说在位时没有丝毫的实权,这位张姓傀儡皇帝在位不过半月便被废位。

如此看来,也是有几分道理的。

但在如今这个信仰科学、反对迷信的时代,人们并不相信有所谓天庭、天神的存在,至少这是在科学上从未得到任何证明的未知。因此,张氏没有皇帝命是因为天帝也姓张的说法,在如今是难以被人接受的。

252评论

荷声入梦 04-01 16:36 201赞

我就姓张,这个问题咋一直在困扰着我,许多年来苦苦思索始终没有一个答案。

是的,张姓一直处在中国四大姓氏里,人口众多,为什么就没出一个开国皇帝呢?“张王李赵”,李开盛唐,赵立大宋,是那王姓也有王莽称帝建立了新朝,偏偏就是张姓遗憾,没有一个开国皇帝。

后来就有了一个让自己骄傲的发现,原来天上的老总玉帝姓张!一切也就明白了,我们张家原来是做到了极致!

天庭玉帝称霸主,哪有人间还为王?

50评论

微c058480 04-02 09:16 164赞

有啊。张祚(?―355年),字太伯,小字螽斯,安定乌氏(今甘肃平凉西北)人,前凉文王张骏庶长子,十六国时期前凉君主。353年,废哀公张曜灵,自称大都督、大将军、凉州牧、凉公。354年,张祚称王,废弃晋愍帝年号,改建兴四十二年为和平元年。355年,宋混、宋澄兄弟与张灌等里应外合进入姑臧,宋混等攻入宫门,张祚被斩首示众,暴尸在路边。

22评论

我叫陈诚诚 04-13 16:02 41赞

中国是一个典型的多姓氏国家,在今天的姓氏人口数排行榜上,张姓以8500多万的人口排名第三位,仅次于李姓跟王姓,占到全国人口总数的7%,张姓主要源自于姬姓,张挥是张姓的人文始祖,现在张姓主要击中分布在山东跟河南两省为达标的华北地区,张姓从古至今都是一个人口数量很多的姓氏,那么为何却在中果几千年的历史上,张姓没能出现一个皇帝呢?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?

首先,我们需要先对张氏这一姓氏的起源有个大致的了解。

根据史料记载,黄帝青阳氏的第五子,名挥,制作了弓长,在黄帝与蚩尤一战中帮助黄帝打败了蚩尤,立下了不小的功劳。黄帝为了赞誉其发明与战绩,特赐张姓为他的姓氏。这位张挥便是张氏一族的祖先。

人们对于张氏一族从未出过皇帝,主要是认为,天上的玉皇大帝也是张姓。因此人间若再出一位张姓的皇帝便不太妥当。毕竟总不好这天上地下的主人都是同一族吧。

那么张氏又是如何成为天上的玉帝的呢?民间主要流传着以下两个说法。

其一,姜子牙在册封众神时,本是将这玉皇大帝的差事留给了自己,只是还未告诉众人。当众人向他问起此事的时候,姜子牙便只说了一句“天然有人”。可姜子牙却是怎么也没想到这“天然有人”正好与“张有仁”谐音,听到此话的张有仁故以为姜子牙是将这玉皇大帝的职位给了自己,立即叩首,拜谢姜子牙。姜子牙对此无可奈何,碍于颜面也不好将自己所说的话收回,便只好让张有仁当上了玉皇大帝。

其二,上古时期天上并没有任何统治者,缺乏井然的秩序,太白金星便来到民间寻找管理天庭的合适人选。太白金星得知民间的张有仁管理村寨十分得当、受人敬重,于是便让张有仁上天管理天上的事务。

既然天上的皇帝已是张氏,人们为了触犯天神的权威,自是不会再让张姓做人间的皇帝。仅有一个例外,历史上有位傀儡皇帝,先不说在位时没有丝毫的实权,这位张姓傀儡皇帝在位不过半月便被废位

2评论

用户[1**********] 05-15 17:42 1015赞

王李赵在百家姓中从古至今占据着重大比例,在整部二十四史中,当过皇帝的姓氏“李、赵” 是大有人在,唯独张、王二姓比较少。王姓吧,至少还有西汉末年的一个新朝开拓者王莽,哪怕是篡位吧至少还算有一位皇帝人选。唯独张姓,自古以来人才济济,什么张良、张飞、张九龄、张之洞等各类名人都有,只有皇帝之位空缺。

“张王李赵遍地刘”,张姓经常名列第一,人数从来都是最多的一个姓氏群体。为什么这么庞大的一个姓氏,却鲜出现过帝王呢?翻遍史书,可以发现,张姓一直繁衍昌盛,人丁兴旺,在华夏大地的许多地方发展成为名门望族。甚至,连最牛叉的人物——老天爷也姓张啊,不是有部戏剧《司马茅告状》中称之为“张玉皇”嘛!玉皇大帝叫张百忍,是统领三界最高的神。生前原是一个大寨的寨主,原名张友人,幼年时即聪敏过人,行善积德,后历经3200劫难,方才修成金身。

张家湾是个几万人的大山寨,张友人就是此寨的寨主。男人治理好一个小家尚且不容易,张友人居然能够将这么大的一个寨子治理得井然有礼。问他有何高招,张友人笑了笑说,无非一个“忍”字。也许,正是张玉帝的“忍”字思想,让张氏后世子孙不敢张扬、霸道,更不敢有敢为天下先的豪迈。

“皇帝轮流坐,明年到我家”是中国人最熟悉的俗语,可是有几人能善终的?还是张氏先人张百忍聪明,高山流水心自知,人间冷暖也只有知己知道,好好活着比什么都强,百忍成钢,千忍成仙,万忍成佛,方为大道。

345评论

巴山夜雨涮锅 历史问答专家 05-12 01:09 594赞

谢邀。

张姓作为大姓,为何几千年没有一个统一王朝是张家人?

其实吧,这事儿的一个原因是:历史上的统一王朝,本来就太有限了……

咱们掰着指头算算,夏商周还是共主性质。从秦算起,中国称得上大一统的,其实只有秦、汉、晋、隋、唐、宋、元、明、清。(宋都略勉强)。一共才9个王朝而已,还要去掉两个少数民族,汉人政权总共7个。

以区区7个大统一王朝,也就是只有7个姓氏能够形成统一王朝,那么,大部分姓氏当然是没法入选的。

从概率上说,张姓虽然是四大姓之一,但其人口如今大约也就占全国的十分之一。以这个比例,就假设每个朝代都完全用“随机抽签”的方式从全国人民中选一个人当开国皇帝,那么张姓人入选其中某一个王朝的概率也就是10%。稍微计算下可以得到,张姓同时落选所有七个王朝的概率接近35%,也就是三分之一强。这样的事情发生了也没多稀奇。

从事实上说,7个汉人大统一王朝中,前六大姓有刘汉、杨隋、李唐三个,六大姓之外的则占了秦、晋、宋、明4个王朝。考虑到前六大姓占中国总人口大约也就是不到一半,这个比例基本上还是挺靠谱的。

192评论

张生全精彩历史 历史作家 04-13 19:39 1402赞

张姓是一个大姓,为什么历史上却很少有张姓当皇帝?这确实是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。

当然啦,也不是绝对没有人当皇帝。有人做过一个统计,历史上至少有36个张姓人当过各种王或者皇帝。但是这些皇帝都当得不怎么样。不怎么样的表现就是,第一,这些皇帝很少有传到第二代的。第二,这些皇帝都不是什么明主,大都是像伪楚皇帝张邦昌,大西混世魔王张献忠这种角色的。

张姓人当皇帝的不多,当得不好,但是,大臣却非常多,而且都是济世之才。比如汉初的留候张良。可以说,没有张良,就很可能没有刘备的江山。而且张良这个人非常懂得进退,刘邦建国后杀功臣杀了很多人,但是他根本就没想过要动张良。再比如说明朝的张居正。如果明朝没有张居正的辅佐和改革,很可能明朝早就灭亡了。再比如清朝的张廷玉。清朝统治者限制汉人当官,很少有汉姓大臣能够在皇帝那里得宠的。张廷玉不但得宠,而且当了三个皇帝的首辅大臣,在位上政绩也是很明显的。包括清末搞洋务运动的张之洞。

那么张姓为什么很少有人当皇帝了?有一个很傲气的说法是,张姓人根本就不屑于当人间皇帝,要当就当天上的皇帝。玉皇大帝是怎么来的,有很多个版本,不过这些不同的版本都有一个共同点,就是玉皇大帝姓张。

当然啦,这种说法很可能反映了在古人的心目中,也是对张姓很少当皇帝这件事愤愤不平,所以才搞出了这么一出,这多多少少有些酸葡萄的味道。

还有一种说法,就是唐代的时候,当时郓州有个人叫张公艺,九代同居,竟和和睦睦,相安无事。唐高宗很好奇,问怎么回事?张公艺拿出一张纸,写下了一百个忍字。唐高宗十分赞赏,干脆就赐了一块“百忍堂”匾额给他。由此,张姓人就“忍”字作为祖训流传了下来。

当然了,这个故事是不是真的,不太确信。为什么呢?至少有一个疑点:九代同堂。如果真是九代同堂,那第一代不知道有好大的年纪啊?

但是不管怎么说,这种说法是比较正能量的。就是我们不要把当皇帝作为我们的追求。天下就只有一个皇帝,如果大家都去追求当皇帝,这天下就无法有安宁了,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忍,只有忍才能和睦相处,才能天下太平。

417评论

皇帝不称朕 历史学博士 历史问答专家 04-30 11:01 478赞

答者:“皇帝不称朕”头条号胡丹

(1)

说姓张的之前,先说说姓胡的。

我姓胡,胡家祖上没什么势力,最起码的,连一个皇帝都没出呀!有人说“胡亥”。快打住!胡二世吉不吉先莫说,他也不姓胡啊!

胡家人口可不少,在19个人口超过总人口1%的大姓中,排在第13位。我翻孩子的《语文》书,其中有一首《姓氏歌》,道是:“你姓什么?我姓李。什么李?木子李。他姓什么?他姓张。什么张?弓长张。古月胡,口天吴,双人徐,言午许。”我们“古月胡”仅仅排在“弓长张”之后呢!

瞅瞅老胡家,姓张的,你可以说:“吾不孤也!”

(2)

张姓在元代就已经进入汉人五大姓氏之列。这“五大姓”是:张王李赵刘。

赵家在宋代的《百家姓》上,爬到了姓氏榜的第一位,全凭赵家有人做了皇帝。

这个榜单的排名是:“赵钱孙李,周吴郑王”。《百家姓》并不按人口多少排名,但姓氏排在前面的,一定是当时的大姓。

上面我说了两个姓氏榜单(五大姓和百家姓),王姓都在其列。

姓张的朋友,如果觉得祖上没出天子,很有些“冷落清秋节”的感觉,那么看看姓王的吧!

历史上,姓王的就出了一个王莽。这位,只有15年的皇帝命,皇帝帽子还是从老刘家偷来、篡来的,下场还很惨,吹嘘这样的祖上,大概还怕闪了舌头吧——简直是有还不如无呢。

(3)

姓张的人口众多,史上却从来没出过一个天子。很久以前就有人注意到这个现象了,所以让道教的玉皇大帝姓了张,算是一种补偿心理吧。或者反过来说,因为玉皇大帝姓张,已经在天上霸占了一个永恒的帝位,人间就不能太贪心了,得分给别姓——这也算是为张姓不出皇帝提供了一种玄妙的解释吧。

其实啊,如果把眼光只限定在姓张的身上,就会觉得,姓张的人口多,却不出天子,实在是上天的不公。如果把眼量再放长一些、放宽一些,就会觉得这并没奇特之处。

(玉皇大帝)

首先,像我上面说的,中国许多大姓,都没出天子,比如姓胡的、姓王的,还有很多。中国古代的正统王朝,从夏商周算起,历秦汉三国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,差不多扳十根指头就数出来了,而且其中还有些少数民族政权。然而我国人数超过总人口1%(现在的基数可是14亿人!)的大姓就有19个之多;全国人口排前20的大姓是:李王张刘,陈杨赵黄,周吴徐孙,胡朱高林,何郭马罗。大家看看,这20家里,有几家祖上做过皇帝?

应该说,张氏“不出皇帝”不足为奇。

其次,与大姓出不了皇帝相反,史上却是小姓出天子多,比如夏商周三朝,分别姓姒、子、姬。秦姓嬴。三国魏姓曹。南北朝太乱,北朝我就说一个拓跋,南朝说一个萧。元与清我就别说了。

朋友们想想,这不很正常么?姓氏是家族血统的代表符号,姓氏背后是家族的荣誉、财富、权势与传统;姓氏讲究的尊贵(质),而不是量。所以,人口众多并不能成为皇帝必然也要多的理由。

(4)

本题说的是为什么几千年统一王朝没有姓张的做皇帝。

前面说了,历史上的统一王朝非常少,而姓氏甚多,很有点僧多粥少、不够分的感觉。统一王朝或正统王朝的帝王姓氏,就那么几家。

但姓张的并非没有出过“帝王”。比如十六国时期在西北割据的“前凉”,立国76年,其王室便姓张(前凉虽然向远在江南的东晋称臣,但实际上是一个独立的国家)。

史上张家帝王其实蛮多的,但有意思的是,张氏帝王有三个特点:一是自封、自立山头的多;二是寿祚多短,许多人不待“二世”,一世即亡;三就是没一个强大。

为什么呢?这就是姓张的人口基数多显作用了。但逢乱世,群氓蜂起,纷纷造反起义,姓张的人多嘛,各路“农民军”或土豪军阀中,总免不了要冒出几个姓张的大王出来。

虽然姓张的没做天子,但姓张的著名“大王”最多,也足以自傲了!

所答即如此,希望大家喜欢(能读到此,便是喜欢啦~~)。

63评论

谈古论金 文史专栏作者 文化问答专家 05-31 12:37 21赞

你造张姓人为建立统一王朝有多努力吗?!

东汉末年,张角以自身的医术结合《太平清领书》上的内容,拯济救助百姓,得到了普遍的拥护,创立了太平道,以宗教的方式笼络人心,在贫苦农民中树立了威望,信众多达数十万。张角利用他在民众中的威望,将青、徐、幽、冀、荆、扬、兖、豫八州的信众分为三十六方 ;大方万余人,小方六七千人;每方设一渠帅,由他统一指挥,为大规模的起义做好了准备,意图推翻汉朝,并建立由黄巾军实质也就是张家统治的新天下。

汉灵帝光和七年(184年,即甲子年),张角相约信众在3月5日以“苍天已死,黄天当立,岁在甲子,天下大吉”为口号兴兵反汉;“苍天”是指东汉,“黄天”指的就是太平道,而且根据五德始终说的推测,汉为火德,火生土,而土为黄色,所以众信徒都头绑黄巾为记号,象征要取代腐败的东汉。张角一面派人在政府机关门上写上“甲子”二字为记认,另一方面派马元义到荆州、扬州召集数万人到邺准备,又数次到京师洛阳联络宦官,想要里应外合。

后来因为情势变更,起义提前发动,一时间席卷天下。

张角本人称天公将军、大贤良师,弟弟张宝称地公将军,另一个弟弟张梁(袁宏《后汉纪》作张良)称人公将军。不过三人很快就死于战事或病死了,大事未成。

如果我们深入考察的话:

张姓的地位并不仅仅是因为张角及其兄弟姓张,而是与道教传统有关。

要在张姓之中寻觅到一个被神话的著名人物并不难,那就是辅佐汉高祖刘邦夺取天下,并功成身隐的神秘人物张良,他的事迹,无论在正史中还是野史小说中,都极具宗教色彩。

在汉代的谶纬书中,有“代者赤兑……黄佐命”的记载,郑玄注解道:“此赤兑者,谓汉高帝也,代周苍,故为赤,赤,火色也;黄者,火之子,故佐命,张良是也。”

虽然,现在到底是因为姓张具有特殊的宗教意味而为后世“仙师”托名,还是因为两汉宗教领袖中张姓恰巧居多所以附会,还没有定论;但是,即使是巧合,这个巧合背后也有张良的影响存在。

因为黄巾和五斗米道的失败(和归顺),后来的张家宗教领袖虽然也将血缘追溯到张良(《汉天师世家》称张良为张道陵的九世祖),但又必须煞费苦心洗白自己,与太平道、五斗米道切割。成为相对纯粹一些的宗教人物。

虽然在道教正一部和洞真部的经典中(如《三天内解经》和《太上无极总真文昌大洞仙经》),张良的地位非常之高,甚至成为“道君天尊”,但WULI张姓再要夺天下,就不那么容易了。

黄天当立,其内涵说的就是建立张姓天下,张姓不能混一宇内、仙福永享,是不能也,非不为也。

2评论

时过境迁6071821908 05-15 14:45 50赞

首先,张姓的祖辈就是皇上,而且当得最早。史书记载,张氏的始祖张挥是皇帝之孙,所以张姓是正宗的皇室血统。

严格说,东晋十六国时期的前凉是我国历史上唯一的张氏王朝。

公元三世纪到四世纪初,西晋衰亡,东晋偏安东南一隅,在北方及西南的巴蜀地区,先后出现了十六个各民族建立的政权,属于汉族的有三个,前凉就是其中之一。

历史上,西汉时期张耳被刘邦封为赵王,张耳的十七世孙张轨建立前凉王朝。

张轨(255—314年),字士彦,晋惠帝拜张轨为凉州刺史,治姑臧。张轨到任后,沿用当地的有才干的凉州大姓,共同治理凉州。他劝农桑,立学校,并始终对西晋表示忠诚,以维系民心。他还多次击败入侵的鲜卑部族,保境安民,威震西土。

张轨病死后,长子张寔继职。在父子相继执政的二十年间,因为他们政治上比较开明,加之又远离中原战火,凉州是中国北方较为安定的地区,而前凉都城姑臧则成了西北地区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。

320年,张寔被部下阎沙所杀。按照父死子继的成规,应由他的长子张骏接替,但张骏当时还是个13岁的孩子,无法处理政务,只好按兄终弟及的传统,由张茂继任执掌政权。

张茂在位期间,善纳谏,能断事。324年张茂病死,因膝下无子,又交回到张骏手中。

张骏善于用人,又勤于政事,在他的治理下,河西地区民富兵强,成为战火纷飞的中国北方少有的繁荣地区。

346年张骏病死,他的次子16岁的张重华继任。张重华为人沉默寡言,宽和持重,即位后对内减轻赋税、停建御用花园,对外派使者修好于后赵,似乎所想有所作为。

张骏、张重华父子统治的三十年间,是前凉的鼎盛时期。353年张重华死后,皇位被奸诈的张祚夺走。此后张氏宗室内乱不绝,凉国大姓也起兵反抗,十年争权夺位的斗争使国势大衰。张天锡掌权后,整天沉溺于酒色之中,不处理政务,就这样稀里糊涂地过了十年。

376年,前秦主苻坚以步骑十三万大举进攻,张天锡被迫出降,前凉灭亡。

前凉王朝,自301年西晋朝廷拜张轨为凉州刺史,至前凉末主张天锡投降前秦,共九主七十六年。他们虽然名义上自称晋臣,实际上自张轨以来,早就成了一个独立王国,为中华文化的发展,做出了重要的、不可磨灭的贡献。

  据传,玉皇大帝姓张,太上老君姓李,东华帝君姓王。这样,张、李、王人间三大姓中,天庭都有大佬做后台,这也是这三大姓人丁兴旺的原因之一。

评论

用户[1**********] 04-01 10:41 913赞

古代皇帝为什么没有一个姓张的?原来是“天然有人”!

回首中国封建社会时期中的历代王朝,我们不难发现,其中称王的姓氏有赵姓、刘姓、朱姓等等,甚至连占比较小的爱新觉罗氏也建立了自己的政权,可张姓,这一占中国百分之七人口的大姓,却从未出过一位皇帝。这又是为什么呢?

可能大部分人看到这个问题会想,这当不当得了皇帝,是要看个人的能耐啊,张姓中若是没有能够脱颖而出、敢于争先的人,自是出不了皇帝的。这又有什么值得好奇的。

其实非也。有不少人认为,这历代张氏子孙中均没有出过一朝天子,其实是注定的。这话又是从何说起呢?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。

首先,我们需要先对张氏这一姓氏的起源有个大致的了解。

根据史料记载,黄帝青阳氏的第五子,名挥,制作了弓长,在黄帝与蚩尤一战中帮助黄帝打败了蚩尤,立下了不小的功劳。黄帝为了赞誉其发明与战绩,特赐张姓为他的姓氏。这位张挥便是张氏一族的祖先。

人们对于张氏一族从未出过皇帝,主要是认为,天上的玉皇大帝也是张姓。因此人间若再出一位张姓的皇帝便不太妥当。毕竟总不好这天上地下的主人都是同一族吧。

那么张氏又是如何成为天上的玉帝的呢?民间主要流传着以下两个说法。

其一,姜子牙在册封众神时,本是将这玉皇大帝的差事留给了自己,只是还未告诉众人。当众人向他问起此事的时候,姜子牙便只说了一句“天然有人”。可姜子牙却是怎么也没想到这“天然有人”正好与“张有仁”谐音,听到此话的张有仁故以为姜子牙是将这玉皇大帝的职位给了自己,立即叩首,拜谢姜子牙。姜子牙对此无可奈何,碍于颜面也不好将自己所说的话收回,便只好让张有仁当上了玉皇大帝。

其二,上古时期天上并没有任何统治者,缺乏井然的秩序,太白金星便来到民间寻找管理天庭的合适人选。太白金星得知民间的张有仁管理村寨十分得当、受人敬重,于是便让张有仁上天管理天上的事务。

既然天上的皇帝已是张氏,人们为了触犯天神的权威,自是不会再让张姓做人间的皇帝。仅有一个例外,历史上有位傀儡皇帝,先不说在位时没有丝毫的实权,这位张姓傀儡皇帝在位不过半月便被废位。

如此看来,也是有几分道理的。

但在如今这个信仰科学、反对迷信的时代,人们并不相信有所谓天庭、天神的存在,至少这是在科学上从未得到任何证明的未知。因此,张氏没有皇帝命是因为天帝也姓张的说法,在如今是难以被人接受的。

252评论

荷声入梦 04-01 16:36 201赞

我就姓张,这个问题咋一直在困扰着我,许多年来苦苦思索始终没有一个答案。

是的,张姓一直处在中国四大姓氏里,人口众多,为什么就没出一个开国皇帝呢?“张王李赵”,李开盛唐,赵立大宋,是那王姓也有王莽称帝建立了新朝,偏偏就是张姓遗憾,没有一个开国皇帝。

后来就有了一个让自己骄傲的发现,原来天上的老总玉帝姓张!一切也就明白了,我们张家原来是做到了极致!

天庭玉帝称霸主,哪有人间还为王?

50评论

微c058480 04-02 09:16 164赞

有啊。张祚(?―355年),字太伯,小字螽斯,安定乌氏(今甘肃平凉西北)人,前凉文王张骏庶长子,十六国时期前凉君主。353年,废哀公张曜灵,自称大都督、大将军、凉州牧、凉公。354年,张祚称王,废弃晋愍帝年号,改建兴四十二年为和平元年。355年,宋混、宋澄兄弟与张灌等里应外合进入姑臧,宋混等攻入宫门,张祚被斩首示众,暴尸在路边。

22评论

我叫陈诚诚 04-13 16:02 41赞

中国是一个典型的多姓氏国家,在今天的姓氏人口数排行榜上,张姓以8500多万的人口排名第三位,仅次于李姓跟王姓,占到全国人口总数的7%,张姓主要源自于姬姓,张挥是张姓的人文始祖,现在张姓主要击中分布在山东跟河南两省为达标的华北地区,张姓从古至今都是一个人口数量很多的姓氏,那么为何却在中果几千年的历史上,张姓没能出现一个皇帝呢?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?

首先,我们需要先对张氏这一姓氏的起源有个大致的了解。

根据史料记载,黄帝青阳氏的第五子,名挥,制作了弓长,在黄帝与蚩尤一战中帮助黄帝打败了蚩尤,立下了不小的功劳。黄帝为了赞誉其发明与战绩,特赐张姓为他的姓氏。这位张挥便是张氏一族的祖先。

人们对于张氏一族从未出过皇帝,主要是认为,天上的玉皇大帝也是张姓。因此人间若再出一位张姓的皇帝便不太妥当。毕竟总不好这天上地下的主人都是同一族吧。

那么张氏又是如何成为天上的玉帝的呢?民间主要流传着以下两个说法。

其一,姜子牙在册封众神时,本是将这玉皇大帝的差事留给了自己,只是还未告诉众人。当众人向他问起此事的时候,姜子牙便只说了一句“天然有人”。可姜子牙却是怎么也没想到这“天然有人”正好与“张有仁”谐音,听到此话的张有仁故以为姜子牙是将这玉皇大帝的职位给了自己,立即叩首,拜谢姜子牙。姜子牙对此无可奈何,碍于颜面也不好将自己所说的话收回,便只好让张有仁当上了玉皇大帝。

其二,上古时期天上并没有任何统治者,缺乏井然的秩序,太白金星便来到民间寻找管理天庭的合适人选。太白金星得知民间的张有仁管理村寨十分得当、受人敬重,于是便让张有仁上天管理天上的事务。

既然天上的皇帝已是张氏,人们为了触犯天神的权威,自是不会再让张姓做人间的皇帝。仅有一个例外,历史上有位傀儡皇帝,先不说在位时没有丝毫的实权,这位张姓傀儡皇帝在位不过半月便被废位

2评论


相关文章

  • [诗话镇江]解说词
  • 电视系列片<诗话镇江>在央视10套<探索・发现>栏目播出后,在镇江市民中引起了强烈反响.应广大读者要求,本刊分两期全文刊登该片解说词,以飨读者. 第一集<千古兴亡多少事> 以国事兴亡为背景,讲述镇江城市兴 ...查看


  • 崇祯皇帝为何没有能挽救明朝:不敢壮士断腕|崇祯|皇帝
  • 那时,一个主张提出来,先要看看政治上的正确与否.而怎样才能解决实际问题,很少有人会真正关心.比如,崇祯皇帝想要集中力量平息陕西.河南方面的"匪患",而试图与关外的满族政权议和.这本来是件无可厚非的事情,但它在政治上却是不 ...查看


  • [近代中国的新陈代谢]
  • 关于<近代中国的新陈代谢>的理解 第一章 漫长的封建社会 "中国封建社会的显着特点就在于土地的私有和买卖."P5 在这里,旭麓先生认为中国古代的这种土地特点,导致了土地的不断集中与不断分散.地主集中,兼并农民 ...查看


  • 甲午战争的历史反思-论文
  • 资政专论 甲午战争的历史反思 (广东)陈映侨 张杰 [摘要]甲午战争是英.俄等列强争夺远东的必然产物,是日本侵略扩张国策实施的直接体现,是清王朝腐败没落所 招致的一个恶果.甲午战争失败的深刻教训在于:落后挨打,忘战必危:决策失误,有兵不利: ...查看


  • 大学必读书籍
  • [转]大学毕业前一定要看的9本书 转载自: 王莲鑫 转载于:2011-02-28 16:12 | 分类:个人日记 阅读:(1) 评论:(0) 也许大学毕业前,你几乎没看过什么书,大部分时间都在谈恋爱.玩游戏或者瞎扯淡,没关系,只要看了下面9 ...查看


  • 辛亥革命材料
  • 第一,1911年爆发的辛亥革命, 推翻了统治中国二百六十多年的清王朝, 结束了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, 建立了资产阶级共和国--中华民国, 推动了历史了进步. 诚然, 民主共和制度在当时的中国只徒具形式, 但这个形式在人们观念上引起变革不 ...查看


  • 所有大统一强盛朝代之前,都有个短命王朝.为何这个朝代之前没有
  • 中国历史上的朝代很奇怪,往往在天下大乱之后,必然有一个短命的朝代,然后才会大治,出现一个强盛的大统一的朝代. 比如春秋战国乱世之后,要经过15年短命的秦朝,然后才是强盛的长达400多年的强汉.南北朝乱世之后,又经过只有30多年的隋朝,然后才 ...查看


  • 中国的历史书靠谱的有多少?
  • )阿房宫到底是谁烧的. 小时候学中国古代历史的时候,就被告诉秦朝多么多么的残暴,秦始皇多么多么的好大喜功,大兴土木,不仅修长城,还修自己的陵墓,还修了中国历史上的第一座名宫:阿房宫.那阿房宫气势多么多么的磅礴就不要提,那里多么多么的富丽堂皇 ...查看


  • 乾隆皇帝的收入和支出:"永不加赋"背后的权力寻租
  • 皇帝的"荷包",令人直接想到的似乎应该是国库.其实中国的皇权制度中,皇帝的个人用度与国家财政分离是很早的,汉代有少府负责皇室用度,所仰仗的收入来源,是山林川泽之利.此后的历代中央王朝也基本延续了皇室收支与国家财政分离的制 ...查看


热门内容